教材教辅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推荐 - 教材教辅 - 正文

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的战略规划

发布日期:2019-03-09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有规律的身体活动和体育锻炼有利于各群体的身心健康,如增强主观幸福感,减少焦虑和减轻压力感等。尽管身体活动对身心健康有促进作用,但大多数人并没有养成锻炼的习惯或缺乏锻炼行为。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持续20多年下滑。教育部2010年的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测试结果表明:视力不良问题是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检出率呈现增长,且有向低龄化蔓延的趋势;肥胖和体重超标问题还是老生常谈,检出率居高不下,且呈现继续上升的趋势。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稳中向好趋势。但是,各年龄段学生肥胖问题依然严重,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继续呈现低龄化倾向。身体活动参与不足是导致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促进青少年身体活动参与有利于维护和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

青少年体育是整个体育工作的重点和基础,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是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点之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备受党和国家的关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均对青少年体育做了重要部署,提出要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增强青少年校内、校外的身体活动参与行为,建立和完善家庭、学校、社区的联动合作,以促进青少年身体活动参与。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以及政府部门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质下滑,体育活动参与水平低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中央和部委曾多次下发红头文件,但依然无法解决这一问题。青少年身体活动参与不足,体质持续下滑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成为党和国家及相关研究者共同关注的焦点。青少年身体活动参与不足原因复杂,除自身因素外,家庭、学校、社区以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体育组织(以下简称“体育组织”)是重要的环境影响因素。解决青少年身体活动参与不足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仅靠单一系统或部门的单打独斗难以解决问题,需考虑家庭、学校、社区和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构建综合性的联动模型来促进青少年身体活动参与,而基于综合性的体育活动促进模型,制订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的战略规划是增强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提高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

作者及著作方式:颜春辉 许昭 王昊 著

作者简介:

颜春辉,男,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锻炼心理学。

许昭,女,山东体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领域为运动心理学。

王昊,女,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锻炼心理学。

定价:35.00元

书号:ISBN 978-7-5607-6233-3

目录:

第一章研究的逻辑起点

——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规划的动因(1)

第二章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的效益(5)

第一节青少年身体活动的体质效益(5)

第二节青少年身体活动的心理效益(17)

第三章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规划的理论基础(26)

第一节战略规划的法理依据(26)

第二节交叠影响域理论(28)

第三节社会资本理论(32)

第四节哲学系统科学理论——结构功能统一律(36)

第五节锻炼行为生态学模型(39)

第四章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的理论(46)

第一节健康信念理论(46)

第二节合理行动理论(62)

第三节计划行为理论(66)

第四节自我效能理论(73)

第五节跨理论模型(78)

第六节自我决定动机理论(84)

第七节柏林锻炼阶段理论(93)

第八节社会认知理论(94)

第九节健康行动过程取向理论(101)

第十节熟虑-冲动双系统加工模型(107)

第五章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影响因素研究(113)

第一节个体因素(113)

第二节环境因素(115)

第六章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规划研究(119)

第一节概述(119)

第二节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规划(119)

第七章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的联动模型(128)

第一节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联动模型的构建(129)

第二节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多元联动模型的检验(132)

第三节结果与分析(136)

第四节讨论(159)

第五节研究结论与不足(162)

第八章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的规划策略(163)

第一节概述(163)

第二节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的规划策略(164)

附录(180)

主要参考文献(189)

章节选读:

第七章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的联动模型

众多健康行为理论被用来预测身体活动,解释身体活动不足的原因。基于个体水平行为改变的健康促进模型,如健康信念模型、计划行为理论等传统的健康促进理论对心理因素有很好的解释率(45%),但对身体活动的解释率相对较弱(27%)。锻炼行为生态学模型认为,身体活动不仅受心理因素、生理因素的影响,环境属性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研究需要关注个体在自然和社会环境下的改变。而根据个体与环境远近密切程度又将环境分为四个不同的系统结构层次,即与个体直接触发生相互作用的微观环境,两个或两个以上微观系统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所构成的中观系统,个体并未直接接触但对个体行为产生影响的外观系统以及宏观系统。社会环境和物理环境对个体的身体活动行为产生间接的影响是通过作用于个体的遗传因素和心理因素而实现的。各系统的相互作用、相互联系不仅可以直接影响个体的身体活动行为,还可以通过调节个体的遗传因素和心理因素影响身体活动行为。

本章以锻炼行为生态学模型为基础,以“家庭、学校、社区、体育组织”的联动合作为中观系统,以综合性的体育活动策略为联动行为合作因素,构建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的多元联动模型。通过对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多元联动模型的检验,基于定量分析,为促进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实施有效干预提供措施。

基于锻炼行为生态学模型的分析,在此提出以下研究假设:多元联动模型的联动行为对联动效果(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的心理因素)有直接的影响;对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具有预测作用,并且还可以通过作用于联动效果(青少年身体活动行为促进的心理因素)间接作用于身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