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辅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推荐 - 教材教辅 - 正文

地方猪养殖技术手册

发布日期:2019-03-08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山东是我国古代农业发源地之一,养猪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养猪至少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在泰安大汶口、胶州三里河等遗址中,随葬品中有大量的驯化成家猪的遗骨和猪陶鬶,这说明当时养猪在山东已盛行,并把养猪视为财富的象征。在历史长河中,养猪与农牧业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山东地处我国中东部沿海,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山地、丘陵、平原交错相间,有良好的农业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在源远流长的生活岁月中,广大农民积累了许多宝贵的选种和饲养经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华北型诸多猪种品种和饲养经验。受地理条件和人文交流的限制,直到20世纪初,在广袤的齐鲁大地上仍存养着各自的地方猪种。

1949年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养猪业,上至中央,下至区、社、队,都把养猪业视为国家农业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先后对山东的猪种和类群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普查和多次调查,摸清了山东猪种的种类分布、规模、生产性能、养殖方式等,为后来的利用和发展打下了基础。并制定了发展改良计划。

20世纪后期,由于国内外猪种的引进和改良。追求高瘦肉率、高生产水平下的养猪生产,使山东的地方猪养殖受到了冲击。有些猪种和类群遭到了濒危和灭绝。好在重要的地方优良品种:莱芜黑猪、里岔黑猪、大蒲莲猪、沂蒙黑猪、五莲黑猪、烟台黑猪等在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较完善的保存。为我国猪种资源的多样性做出了贡献。

进入21世纪后,地方猪种受市场和生活水平的影响,逐渐受到社会的认知,各业的重视。山东省的6个地方猪种都制定了保种规划、利用方案和开发路线。形成了地方猪养殖热、开发热、产品热的氛围。在保种选育的同时,如何发扬传统养殖方式,适应其生物学特性,借鉴现代的工艺,研究制定当今山东地方猪的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和标准,是当今和今后我省地方猪利用开发的迫切任务。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山东省畜牧测定中心,2015年投入专项资金对山东省6个地方品种在同一条件下进行了全面的种质测定,摸清了现在的种质状况,为下一步保种选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依据。

本书的编著,汇集了现在6个山东地方猪种的种质情况,凝练了主要的养殖技术和方法,也包含了广大养殖者宝贵的实践经验。

作者及著作方式:陶家树 魏述东 主编

作者简介:

陶家树,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高级畜牧师

魏述东,原莱芜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山东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副会长,地方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定价:22.00

书号: 978-7-5607-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