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推荐 - 人文社科 - 正文

义和团运动起源研究

发布日期:2019-03-09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义和团运动起源研究》是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路遥多年来研究义和团运动起源的集大成之作。本书结合历史学、社会学、民俗学、宗教学,充分利用口头调查材料和中外历史文献,对中国乡村社会尤其是山东和华北的农村社会结构,进行历史的、全面的、多层次的区域性研究,并从乡村社会构成、文化心志、历史契机、民俗传统、地域生态环境以及斗争主体的素质和各种力量消长的相互关系等方面研究义和团的起因。

本书认为,义和团主要发源于三个地区:由大刀会发轫斗争的鲁西南;经神拳使斗争赋有神秘行迹的鲁西北;由梅花拳组织反教会斗争,提出政治性口号而发展为义和拳起事的直隶、山东交界地区,而后者更具典型意义。不仅详细论述了直隶,山东交界一带义和拳的产生和发展状况,填补了义和团运动研究的空白,而且还进一步提出了义和拳源于离卦教和梅花拳的新观点,有理有据地澄清了义和团的源流。

作者及著作方式:路遥 著

作者简介:

路遥,原名吴松龄,1927年生,福建福州人,著名历史学家,山东大学首批终身教授、山东大学义和团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海内外公认的义和团运动史和明清民间宗教史研究专家。自20世纪60年代始,率领研究团队在义和团与民间宗教领域,数十年从事艰辛的田野调查,形成了田野调查与历史文献密切结合的独特学风,其研究方法与学术成就受到中外学界的广泛赞誉。主要代表作有:《义和团运动起源探索》《山东民间秘密教门》《德日帝国主义与淄博煤矿》《山东大学义和团调查资料汇编》《国家清史文献丛刊·义和团运动文献资料汇编》《民间信仰与中国社会研究》等。主持国家清史工程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多项。

定价:59.00元

书号:978-7-5607-5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