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介绍

教材教辅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介绍 - 教材教辅 - 正文

光波导基础教程

发布日期:2019-03-09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当今时代对于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存储信息的要求越来越高,与之相关的光通信、光电子、光传感、光集成、半导体激光等各种新技术,正以空前的速度和规模迅猛发展,而光波导材料和器件在这些新技术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掌握光波导理论基础对从事相关专业的研究工作者和技术人员理解新概念、掌握新方法、发现新现象和创造新技术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本书充分吸收国内外在光波导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同时融入编写者的科研成果编写而成。教程中主要系统介绍光波导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光波导的模式分析方法、导波光在光纤中的传输特性、制作光波导的常用工艺方法和基于光波导的无源器件等。

本书可作为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基础教材,也可作为电子信息类、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通信和应用物理等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的选修教材和研究生的参考书,还可供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和科研人员参考。

作者及著作方式:李德春 宋朋 滕冰 主编

作者简介:

李德春,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电子信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专项工程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多项奖励;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主持2018年教育部首批国家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主持山东省本科高校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山东大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项目等多项本科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山东大学2017年度教学成果一等奖、第八届山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教学奖励。

宋朋,博士,硕士生导师,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主要为光纤光学、光子晶体光纤设计与特性研究。

滕冰,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主要开展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的生长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重大研发项目等课题,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并实现了成果转化。

定价:29.00元

书号:ISBN 978-7-5607-6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