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构建区域创新生态的研究与探索——以济南高新区为例

    发布日期:2019-05-16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同时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全球化进程受阻,贸易保护主义日益走强的国际大背景下,如何变机遇为优势,化挑战为动力,以创新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我国各级地方都在探索本地创新驱动发展的方式和途径。从区域层面看,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产业园区和科技园区都是重要的创新要素集聚地。其中,国家高新区是国内集聚创新要素的高地和引领创新发展的先行区,是创新生态系统实践的试验田。因此,聚焦区域层面,尤其是科技园区的创新发展实践和区域创新系统构建,对指导其他区域的发展,具有较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济南高新区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家高新区之一,是济南市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产业的核心区。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市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下,济南高新区率先提出“生态赋能”发展理念,探索“生态赋能”发展模式,以“生态化”的理念为指引,着力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公平法治的社会生态和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园区。济南高新区围绕“生态赋能”发展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对于其他地区推进以培育创新生态为路径的创新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在这样的背景下,王来军同志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探索,以济南高新区为案例,在广泛搜集资料、深度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本书。该书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个一”:提出了一种理念,即生态赋能发展理念;构建了一个模型,即创新生态系统理论模型和评价模型;梳理了一批案例,即国内外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先进经验和典型作法;树立了一个典型,即以济南高新区为例对创新生态系统进行评估和布局。该书探索了区域创新生态系统运行的一般规律,构建了区域创新生态系统模型,形成了“五个维度”评估、“七个体系”布局的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研究实践框架,对国家创新系统理论和区域创新理论做出了探索性贡献。该书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既有理论脉络的梳理、理论模型的构建,也有典型经验的借鉴和自身实践的总结,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和发展展望,兼具理论性和实操性。相信这本以济南高新区为案例的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研究成果,将对其他科技园区和城市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创新生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创新生态系统是一个与实践结合紧密、不断动态发展的课题。改革开放40年来,不少地区在构建区域创新生态方面形成了有益的实践经验,需要更多的专家学者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和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探索其一般规律,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及著作方式:王来军 著

    作者简介:

    王来军,男,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1971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认证项目管理专家(PMP)。曾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现在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负责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协同中心工作。20072009年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112014年在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创新经济学等,重点研究产业集群、创新驱动、协同创新等,著有《创新驱动产业集群升级新动能》等著作,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定价:79.00

    书号:ISBN 978-7-5607-6294-4

    目录:

    第一章 创新生态系统理论综述……………………………………………… ()

     第一节 创新生态系统的理论基础………………………………………… ()

     第二节 创新生态系统理论的主要内容 ………………………………… (14)

     第三节 基于创新生态系统的政策实践 ………………………………… (24)

     第四节 创新生态模型构建 ……………………………………………… (28)

    第二章 创新生态系统案例研究 …………………………………………… (31)

     第一节 国际案例 ………………………………………………………… (31)

     第二节 国内案例 ………………………………………………………… (45)

    第三章 济南高新区构建创新生态的实践探索 …………………………… (67)

     第一节 济南市的概况 …………………………………………………… (67)

     第二节 济南高新区的基本情况 ………………………………………… (76)

     第三节 济南高新区的产业发展 ………………………………………… (82)

     第四节 济南高新区的科技创新 ………………………………………… (96)

     第五节 济南高新区的对外开放合作…………………………………… (105)

     第六节 济南高新区的体制机制创新…………………………………… (108)

    第四章 济南高新区的创新生态评估……………………………………… (112)

     第一节 评价模型与指标体系构建……………………………………… (112)

     第二节 创新要素及投入………………………………………………… (116)

     第三节 创新主体及质量………………………………………………… (121)

     第四节 创新网络及协同………………………………………………… (128)

     第五节 创新产出及绩效………………………………………………… (131)

     第六节 创新载体及环境………………………………………………… (135)

    第七节 评估结论………………………………………………………… (140)


    第五章 济南高新区打造创新生态的策略与建议………………………… (145)

     第一节 完善知识创新体系,激发原始创新能力 ……………………… (145)

     第二节 完善技术转移转化体系,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 (153)

     第三节 完善创业孵化体系,提升育成孵化水平 ……………………… (162)

     第四节 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增强产业集群竞争力 …………………… (165)

     第五节 完善开放创新体系,拓展创新发展空间 ……………………… (172)

     第六节 完善要素供给体系,促进创新要素集聚 ……………………… (179)

     第七节 完善环境支撑体系,构筑制度文化优势 ……………………… (185)

    附录一 研究成果…………………………………………………………… (192)

     济南高新区“七系并进”打造省会研发中心……………………………… (192)

     济南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主要经验……………………………………… (196)

     济南高新区引进高校院所政策研究报告………………………………… (200)

     济南高新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研究报告…………………………… (205)

    附录二 创新政策…………………………………………………………… (209)

     济南市“科技创新十一条”:发挥省会优势打造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高地

    若干政策措施……………………………………………………………… (209)

     济南市“高校院所二十条”:关于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和成果

    产业化的若干政策(试行)………………………………………………… (210)

     济南市“人才新政三十条”: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

    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 (214)

     济南市“侨六条”:关于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若干扶持政策 …… (221)

     济南市“金九条”:济南市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

    扶持政策 …………………………………………………………………… (224)

    附录三 创新主体和平台…………………………………………………… (231)

     济南高新区典型创新平台介绍…………………………………………… (231)

     济南高新区主要孵化器名录……………………………………………… (234)

     济南高新区重点企业名录………………………………………………… (241)

    主要参考文献………………………………………………………………… (243)致 谢…………………………………………………………………………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