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生命里的哲学──在全景的哲学视野里认知生命

    发布日期:2019-03-09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按学科分类,现代科学所探索的是生命的现象、结构和过程,而哲学求解的才是生命的存在和本质。在人们对生命的认知构成中,科学层面的可谓相当的全面和深刻,而哲学层面的似乎就不可恭维了,甚至给人以一种普遍的缺憾。因此,很有必要对生命的存在和本质进行较为系统的探讨和梳理,以便对生命的内核有一个真正的了解。将生命置于哲学的视野里,不但可以回答戒毒难题和解释中医现象,还可以回答人类纠结于心的其他问题。比如,生命是宇宙的偶然事件还是宇宙的普遍事物,这是寻找外星人必先回答的一个问题。再如,长生不老能否随生命科学的发展而真正地到来,这可是人们自古以来的心愿和期待。

    本书没有拘于特定的格式书写,内容上先以现代科学展示生命的现象和过程,再以哲学论述生命的场景和评判。一般而言,科学是现实的记述和反映,哲学则是以科学综合为场景再作出合乎本质的推断和评判。在无法对生命所处世界全知的情况下,只能研究和分析已知部分,再去推断和评判未知部分,即生命造化于自然的真相。

    作者及著作方式:邹连 著

    作者简介:

    邹连,男,江西省宁都县人,1959年11月出生。1977年恢复高考后首届大学生,赣南医学专科学校医疗专业毕业。工作单位:广东省惠州市强制戒毒所。专业技术三级警监,内科副主任医师。

    定价:52.00元

    书号:ISBN 978-7-5607-6222-7

    目录:

    何为生命,生命何为?(1)

    第一篇有机立身,结构立命;形态是道,平衡为本(5)

    元素的有机方式构物(7)

    动态平衡(19)

    运动形态和结构活力(26)

    工具化与量化运动(33)

    生命和粒子(39)

    第二篇生命二元,信息生化;核酸絷矩,蛋白从规(43)

    蛋白质(45)

    核酸类(53)

    蛋白质与基因的关系(67)

    第三篇生长繁殖,秉元赋本;经世存性,衰亡不期(89)

    个体的生长(91)

    个体的繁殖和两性生殖(97)

    个体的衰老死亡(123)

    第四篇异化争存,个体为大;生命相容,未必同根(133)

    免疫作为(135)

    第五篇随宇宙自然精成,还地球自然有序(151)

    生命的进化(153)

    系统分化(161)

    第六篇中医药及其文化——生命哲学的经典构成和描述(223)

    中医哲学思想的脉络和呈现(225)

    附录(245)

    章节选读:

    元素的有机方式构物

    已知,生命是物质有机化的代表,是有机分子自我搭建和表演的舞台。地球生命之所以能够出现,全赖宇宙诞生后部分原子开始采用有机的方式构成物质。也就是说,生命源于有机,也依附于有机,更服务于物质的有机化。那么,物质有机化是如何构筑起生命的一切,生命又在有机化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

    山火司空见惯,火光之后只留下些许灰烬,这可是有机物燃烧过后的表现和共性。要知道,有机物的可燃性所还原的是有机分子普遍拥有的储能特征,这也在预示着有机结构和能量之间存在的特殊关系。

    自然的构物,不论无机还是有机都是基于电磁力的存在,是介于弱力和引力之间的一种宇宙构力。构力既反映构体内部能量的存在,也预示着所含能量存有大小的特征,这是它在物理学上的概念和表达。然而,电磁力这一宇宙构力,不但以依附的形式存在于构体内,而且又恰好站位在了普通化学的起点上。换句话说,电磁力是原子和分子类构体存在的基础和条件,问题是此类构力并不特别稳固和牢靠,不同构体的电磁力常可互为影响,从而互推新构体的形成,呈现出化学概念的切入和表达。显然,这里并不是对理化知识的强行并轨,实质是物质存在于哲学层面的呈现和揭示。

    有机方式构物所依赖的电磁力,表现为一种弱相的维稳和强势的图变状态,这似乎成为了生命这一特殊运动形态的力学照应,因为一把山火就可轻松地将一切有机物化为灰烬。可见,生命源起宇宙,予夺也在宇宙。正所谓,宇宙构力搭台,生物化学唱戏,这是生命活力在微观方面最形象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