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活动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活动新闻 - 正文

“遇见山大,共话未来”——《走进山大》图书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9-12 作者:刘昊宸浏览量:

9月6日下午,“遇见山大,共话未来”——《走进山大》图书交流座谈会在出版社会议室成功举办。座谈会邀请历史文化学院新生李宝意,历史文化学院新生王梓贤家长王博,化学与化工学院新生高绍睿及家长高照福、王玉霞及文学院新生李怡彤参会。《走进山大》执笔崔华杰教授、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徐延宝、山东大学档案馆副馆长耿德良及山东大学出版社社长陈斌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宜山主持。

崔华杰针对本书的创作目的、内容设计、审稿过程进行了简要介绍;陈斌从深入挖掘校史资源、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助力学校“全面图强”角度介绍了出版社下一步工作计划;徐延宝从新生招录角度介绍了本书传播源远流长的山大历史文化,增加新生对山大的第一印象的宣传作用;耿德良从档案馆服务定位的角度表示《走进山大》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山大,期待同学们在山大四年能续写“我心目中的山东大学”;孙宜山从中国近现代化进程,赓续文脉、弘扬学统、光大精神,大学与时代、社会的互动三个维度来品读本书。除此之外,新生和家长代表也结合本书谈了对山大历史、山大人物、山大精神的认识和感悟。

新生及家长代表高度肯定了《走进山大》在新生群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走进山大》既从宏观层面叙述山大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又着眼微观层面立体呈现山大历史上的名家志士。本书充分融汇了一代代山大人、一届届毕业生对山大的家国情怀,具有激发爱校情怀、激昂奋斗精神的历史感染力,充分加深了学生对山大的理解、归属感和对历史的深刻感知,激励学生从对先贤敬仰中汲取学习动力,共同熔铸“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

最后,家长代表建议可以请老师对书中人物和历史进行细致讲解,以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山大精神。学生代表建议本书内容可以深入结合山大历史现存的影像和图像史料,在整本书每个章节更加点明凸显山大特色文化与精神;扩大本书出版面,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增加电子版、音频版等多种传播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