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活动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活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化四季》获第三届奎虚图书奖

发布日期:2019-04-25 作者:盖立鹏浏览量:

4月23日山东省第三届奎虚图书奖揭晓,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化四季》丛书从参选的2600余种初版图书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三届奎虚图书奖优秀奖。

《中国文化四季》系列丛书由山东大学传统文化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新教授担任主编,由全国1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0余名中青年学者共同完成。

丛书共分为4组16个专题,分门别类地叙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知识,全面立体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风采。具体包括《精耕细作:中国传统农耕文化》《货殖列传:中国传统商贸文化》《大匠良造:中国传统匠作文化》《巧夺天工:中国传统工艺文化》《衣冠楚楚: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五味杂陈:中国传统饮食文化》《雕梁画栋: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周流天下:中国传统交通文化》《人文荟萃:中国传统文学》《神逸妙能:中国传统艺术》《南腔北调:中国传统戏曲》《兼容并包:中国传统信仰》《天人之际:中国传统思想》《格物致知:中国传统科技》《传道授业:中国传统教育》《止戈为武:中国传统兵学》,共16册。每一册都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方面,并通过专题形式,描述具体的文化发展史实,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内容,概括和提炼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和基本精神,使人全面领略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源泉。2018年10月份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40种优秀鲁版图书”

奎虚图书奖是在山东省图书馆的倡导下,由全省图书馆及读者、专家、媒体共同围绕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倡导全民阅读举办的公益性优秀图书奖项。

第三届“奎虚图书奖”的评选范围是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山东省内由政府批准成立的出版机构正式出版、公开发行的中文版图书。本届奎虚图书奖评选汇集了全省17家出版社2600余种初版图书,由读者推荐、出版社自荐、评审专家个人推荐,对参评图书进行投票,投票评选途径有网站评选、到馆读者评选、微信公众号评选等多种方式,全省十七市公共图书馆及相关媒体参与初评,由每位评委从初评图书中推荐40种。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终评工作,对获奖图书进行评价,最终确定获奖图书,评出10种图书获“优秀奖”,30种图书获“推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