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新书推荐 - 正文

中医古汉语基础

发布日期:2023-08-25 作者:刘娟 程守禎 主編浏览量:

《中醫古漢語基礎》

劉娟 程守禎 主編

ISBN 978-7-5607-7791-7

定價:56.00元

【阅读推荐】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古汉语是打开中医药宝库的一把钥匙。精诚大医孙思邈在其《大醫習業》中说:“凡欲爲大醫,必須諳素問、甲乙、黄帝針經、明堂、流注、十二經脉、三部九候、五臟六腑、表裏孔穴、本草藥對,張仲景、王叔和、阮河南、范東陽、張苗、靳邵等諸部經方。”除此之外,又须涉猎群书,凡四书五经、诸子百家、三史佛经、五行休王、七曜天文,并须探赜,方可于医道无所滞碍,尽善尽美。所以,自古以来学医必读古书成为医家之共识。本书可帮助学生了解古代重要的国学经典和中医典籍,了解古代传统文化知识,在掌握古文基本词汇、语法知识规律的基础上,自主地阅读古籍,为中医的学习打好基础。

【内容介绍】

本书包括“阅读文选”和“基础知识”两大部分。阅读文选为先秦至清较有代表性的篇段,综合体现古汉语文字、词汇、语法等各方面的特点,以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思想;基础知识简要介绍古籍阅读及古文应用的基本理论,以提供给学习者必须掌握的理论知识,指导古书阅读实践。

【编写特点】

      本书的编写既考虑内容之全面,又在选文和知识规律总结上以典范精炼为目标,努力做到条理清楚,便于学生学练结合,掌握要领。阅读文选部分精选国学经典和医药典籍要文二十八篇,多方参考,力求原文准确,注释到位。下编基础知识六章,包含文字、词汇、语法等主要的古汉语理论和读古书必要的古代文化知识,根据内容的需要,编写措辞上或简而有要,或详而有序,以精要实用为本。上编每篇后设有课外阅读,是对课文学习的巩固扩展与补充;下编每章后设有思考练习,目的是引导学生自觉地将所学理论与古书阅读、学术研究的实践结合起来,化知识为能力与素质。

本书采用繁体排印,旨在为学生营造古书环境,让学生尽快熟悉繁体字,了解汉字文化,更好地阅读古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