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精品推荐 - 正文

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

发布日期:2018-08-02 作者:山东大学档案馆 编浏览量:

书名:《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

作者及著作方式:山东大学档案馆 编

导语: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校史馆里,珍藏着一个考究的盒子,盒子里放着一份奏折,最上面的一页写有红色的朱批:“知道了。政务处暨各该衙门知道,单并发。”并有“光绪二十七年九月”的字样;打开细看,盒中的文件有一处写着“署理山东巡抚臣袁世凯跪奏”。这份厚厚的奏折一共有14000多字,是当时任山东巡抚的袁世凯在1901年11月6日(光绪二十七年九月二十四日)上奏给光绪皇帝,意在山东开办山东大学堂以及为此起草的《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这份奏折即是本书出版的缘起。

内容简介:本书全文影印了清末山东巡抚袁世凯起草的《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及光绪皇帝朱批,这是一份承载山东大学乃至中国近代高等教育起源的重要文献,是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材,为国家图富强”这一精神与品格形成的开始。《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共分四部分,即学堂办法、学堂条规、学堂课程、学堂经费,共计96节,对大学堂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如何创办省城大学堂作了十分详尽的规定。清政府要求各省参照山东章程设立学堂,此后,浙江、江苏、山西、四川、河南、江西、福建、广西等省纷纷上奏仿山东章程创办学堂事宜。希望通过本书,能让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走近山东大学的历史,深刻领悟山东大学的办学初衷和承担的历史使命。

作者简介:山东大学档案馆

专家推介:

定价:32.00元

书号: ISBN978-7-5607-6089-6

目录:

出版说明/9

山东巡抚袁世凯奏办山东大学堂折/13

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41

山东大学历史沿革图/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