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活动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活动新闻 - 正文

[联合日报]四季“中国梦” 一怀家国情

发布日期:2018-09-06 作者:马银川浏览量:

“书痴者文必精,艺痴者技必良。”当我在晨曦微露的清晨或冬阳暖照的午后,甚或静谧清幽的夜晚,慢慢品读这套《中国文化四季》丛书时,脑海中便不时浮现这句话。丛书的作者、出版者可谓“书痴”与“艺痴”,一方精通于5000余年的文明史,在新时代因时制宜,融会贯通,爬梳整理,力图将最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粹以精致怡人的方式传达给诸位读者,思高文精;一方集结优秀的编辑团队与设计人员,字斟句酌,编校精研,构思神妙而不失传统技艺之精巧大气,红蓝橙绿,一季一色,双色伴生,给人以精妙夺伦之感。

《中国文化四季》丛书由山东大学传统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马新教授担任主编,由全国1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0余名中青年学者共同完成。本书可谓涵容传统文化百相、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文化精品。

如马新教授在《总序》中所言,“以‘中国文化四季’作为总领,旨在体现5000年文明进展中最具代表性的精华篇章。”而每一季的每一册,仅从书名来看,已经是灿若云霞,炫人眼目,如《精耕细作:中国传统农耕文化》《货殖列传:中国传统商贸文化》《大匠良造:中国传统匠作文化》《巧夺天工:中国传统工艺文化》,《衣冠楚楚: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等四字一词,字字珠玑,言简义丰,将全书内容之精华直观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让人不禁想一睹为快。

统而言之,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发展的积淀物。广义的文化包含人类创造出来的所有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而中国的传统文化绵延5000余年,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古代社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较稳定的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其中既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具有意识形态性质的部分,又包括自然科学和技术、语言以及文字等非意识形态的部分。如何从纷繁复杂、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撷取其精华,又应以何种方式将其梳理完善,既有规矩又成方圆地普及给广大青少年读者,这是摆在很多传统文化研究者和出版人面前的难题。

诚然,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今天,市场上并不缺少“中国传统文化”类的读物或教材,种类繁多,名目各样,甚至不乏大家之作,但有的失之篇幅过长,有的憾于理论性太强,有的未能均衡统一,有的又太过片面……对于青少年读者而言,存在颇多不适宜之处。有鉴于此,本套丛书以概述+章节专题的形式构思全篇。概述部分相当于一篇全面而简约的发展史,一般以时间为轴,展示某种文化现象发生、发展、变迁的脉络,从而展示其独有之风貌和特色。叙述简明,篇幅不大,线索清晰,纲目清楚,易于理解,便于掌握,可谓全书之眼。而正文部分大多数则采取了设置专题的形式,作者恰如穿针引线之人,通过描述具体的文化事项,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形散而神聚,从不同维度、不同侧面充分展现了该种文化现象的发展态势和特色。形式上,一题一议,适宜现代人的碎片化阅读习惯。如《雕梁画栋: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分别从“原始建筑”“传统民居”“宫殿花园”“城池建筑”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展示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多姿多彩。

透过士农工商各阶层、衣食住行各领域,以及文教科技各行业,我们可以看到“文化四季”所代表的就是一部中华文明进化史,先民们凭借不满于现状的开拓之功和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将中华文明一次次推向世界之巅,一度引领了时代潮流和世界文明史的发展方向。略去表面的繁华,深潜其中的则是“敢为天下先”的担当精神和敬礼重德的民族品质。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更是这套丛书想传达的深层意蕴——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由此所折射出的是丛书主编马新教授和诸位作者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和文化传承人所具有的历史担当和使命感。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正需要这样的传承人和引路人。“四季‘中国梦 ’,一怀家国情”,提振民族的文化自信,需要从普及优秀的传统文化开始,更需要从青少年群体抓起,我想这也正是出版社和作者的初心和终旨。